额济纳旗旅游攻略,额济纳怎么玩

  • 时间:

  腾格里沙漠

  这里是中国第四大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面积约3万平方千米,海拔1200——1400米左右。 腾格里蒙古语为天,意为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沙漠内部,沙丘、湖盆、盐沼、草滩、山地及平原交错分布,其中还分布着数百个存留数千万年的原生态湖泊。

  海森楚鲁怪石城

  海森楚鲁”为蒙语音译,意为像锅一样的石头。海森楚鲁位于阿拉善右旗努日盖苏木西北部,距旗府所在地180公里,西接甘肃省金塔县,北临巴丹吉林沙漠,距东风航天城80公里。这里人迹罕至,地貌原始,堪称大漠绝域。一进入山口,游人会被眼前景象惊呆,方圆几十里范围内,漫山遍野都是风蚀地貌形成的奇石怪岩。有的像观音打座,有的像鳄鱼嬉戏,有的像骆驼负重,有的像美猴问天,山峰上有奇石酷似狩猎归来的雄鹰,还有12生肖象形石等。其中最负盛名的景观有:“蘑菇云”、“卧驼”、“猪八戒”、“呐喊”、“乌龟出海”、“玉兔望月”、“龙舟”、“绵羊”、“一群大象”等,曾被许多中外摄影家拍成照片广为流传。山中有梧桐沟,生长着300多棵梧桐树。海森楚鲁景区又称石城。在清朝年间,甘肃省高台县府发现了这个别致的怪石区,并把它命名为“石城”。景区内有数股泉水,最大的一股称为“石城泉”,又因泉水所在的巨大原石形同一尊卧佛,所以又被称为“卧佛泉”。

  居延海

  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居延是匈奴语,《水经注》中将其译为弱水流沙,在汉代时曾称其为居延泽,魏晋时称之为西海,唐代起称之为居延海,现称天鹅湖。

  历史上有过多位名人来到这里,如汉代的霍去病、张骞,唐朝大诗人王维等,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居延海历史上面积很大,是我国西北最大的湖泊之一,由现在的东居延海(也称苏泊淖尔)和西居延海(也称嘎顺淖尔)以及其他湖泊组成,如今游客前往的居延海,指的是东居延海(苏泊淖尔),其他的湖泊已经干枯(西居延海近年通过不断的补水,已经开始恢复水面)。

  怪树林

  胡杨是树木中起源最早的类群,是植物的“活化石”,一棵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这就是胡杨林的一生写照。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漫步在浓郁的胡杨林中,仿佛进入神话般的仙境。千年不朽的胡杨枯木、震撼人心的生命景观和良好的光影条件,使这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