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的交汇之地,引发人们的探索之心

  • 时间:

  地处鄂、湘、渝三省(市)交汇处的湖北恩施州是一个极其神奇的地方。

  

  造物主仿佛是将它的所有奇思妙想都用在了这里:北纬30度,古老的三大山脉(巫山山脉、武夷山脉、齐跃山脉组成了一个集峡谷、悬崖、河谷、地下河、原始森林、岩洞、等为一体的三山鼎立之局势。

  

  由于岩溶地貌发育的成熟,恩施州的山间谷地星罗棋布,岩溶地貌发育、石芽、溶洞、漏斗、育谷、伏流比比皆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令每一个旅游观光者叹为观止,不禁感慨这真是大自然的奇迹啊。

  

  正由于这奇特的自然地貌,造就了恩施州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与资源,因而被誉为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

  

  走进恩施,境内森林茂密,覆盖率近70%,拥有世界罕见的“古银杏群落”、“古杜鹃群落”、“古珙桐群落”、“古杨梅群落等,堪称“鄂西林海”。

  

  在这片古老神秘的森林里,恩施的岩洞、山洞更是令世人好奇,引发探索之心。

  

  其中,位于利川的腾龙洞是我国已探明的最大溶洞,在世界已探明的最长洞穴中排名第七,世界特级洞穴之一。

  

  而在恩施的另一个地方,湖北省最大的原始森林群落区的咸丰坪坝营,也藏着几个神奇的大山洞,规模虽不及腾龙洞那么广阔有气势,但其造型与自然中的位置联系可谓“神奇”。

  

  坪坝营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是全国最大的杜鹃群落分布带之一,中西部连接最大的原始森林群落,也是武陵山区最大的野生动物栖息地,海拔1314米,常年最高温度22°,境内森林覆盖率96%,是恩施州夏日最避暑的胜地之一。

  

  在这片原始森林中,一处堪称“秘境”的地方鲜为人知,很多人甚至未曾耳闻。

  

  天生四桥(又称四洞峡)是由四个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穿洞和深山峡谷贯穿成一景的神奇所在,不仅古老,而且罕见。

  

  据考证,这些洞大约在一亿四千万年前开始形成,这些洞名分别为巴神洞、神门洞、依莲洞和玉莲洞,是”土家圣地“,饱含土家神秘历史。

  

  传说历代土司皇帝均在这里屯扎士兵守护,没有得到司皇帝的批准,任何人都不能擅自进入,否则就会被乱箭射死。

  

  更离奇的是,廪君死后魂魄化为白虎,见这里山清水秀就住了下来。山洞岩壁上呈现的虎头就是廪君魂魄化身(可惜的是,我并没有看到这奇观)。

  

  走进大山深处,置身在密不透风的原始森林里,天生四桥几乎与世隔绝,一尘不染,耳畔尽是大自然的声音以及自己的呼吸声。

  

  由于天生四桥景区十分小众,人类活动极少,这里的一切浑然天成,巧夺天工,恍若穿越时空,来到一个静谧的原始部落。

  

  但冬季的苍凉气候使得这份“静谧”更为原始,令人不由想起“巴人之谜”。

  

  大约4000多年前,在现在的重庆、湖北、四川境内曾经生活着一个远古族系,他们被称作巴人。古代巴人在长江流域创造了可与中原文化相媲美的古老文明。

  

  但神秘的是,这个古老的民族在两千多年前突然消失了。在随着文献资料和种种神话传说,巴文化就像无数个未解之谜,令后世忍不住遐想万千。

  

  在今天的恩施州,有这么一个图腾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那就是白虎。

  

  白虎图腾被专家认为是破解“巴人之谜”的重要依据之一,它与巴人第一个君主廪君的记载紧密相关。传说,白虎就是廪君的死后化身。史载:”廪君死,魂魄为白虎,巴氏以虎饮人血,遂以人祠焉”。

  

  据考证,今天的土家人就是巴人后裔,有关巴文化的一些原生态图景如同活化石般的存留下来。

  

  坪坝营的森林深处一个“廪君祠”就是为纪念巴人祖先而建立,此般祠堂在整个恩施州十分多见,白虎图腾的文化元素也极为普遍。

  

  关于四洞峡,当地流传着这么一个传说。

  

  传说东周时期,巴国有坏人作乱,赶跑国王,残害百姓。巴国大将巴蔓子向楚国求援。楚王答应了,但条件是巴国向楚割让三城作谢。

  

  很快,在楚国的帮助下,巴国平息祸乱。楚王派使者向巴蔓子索要三城时,巴蔓子无奈说道:“国土不是我个人财物,我不能随便送人。”

  

  巴蔓子因无法允诺,只能自刎谢罪。使者便带着巴蔓子的头颅去见了楚王,楚王深为巴蔓子的忠勇而感动,于是以上卿之礼安葬巴蔓子头颅,并表示世代与巴人交好。

  

  后来,此事被土家最大的神墨贴巴知道了,便施法将巴蔓子的头颅安放在了供奉土家族神灵四洞峡,一方面是让他守护巴人祖先廪君,另一方面也让他位列土家圣地接受朝拜。

  

  传说中其头颅安放之地就在四洞峡的一个洞中,名为“巴神洞”,这也是巴神洞的传说由来。而其他的洞之传说,也与巴蔓子有关。如依莲洞的传说就与巴蔓子之妻依莲洞与依莲女有关,后被追封土家圣女。

  

  关于四洞峡(现为“天生四桥”,但我还是喜欢原来的称呼“四洞峡”)的神秘传说还有很多,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里,不论是巴人传说、土家文化,还是自然风光,都会令你感到“原始静谧”的古老与沧桑。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