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的好汉城,水浒文化浓厚

  • 时间:

  郓城县城距离我的故乡只有20公里左右的距离,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去过郓城县城。所以对于郓城的印象唯有停留在“嘉祥县破猪圈,三个郓城也不换”这样的俚语中,当然也有《水浒传》的带头大哥宋江和郓城的传说。

  

  或许身边的风景总是发现不了它的美,所以对于郓城旅游业没有什么热度,但最近郓城的“水浒好汉城”特别火,它的古建筑、它的宋江故事、它的古城灯光吸引了不少游客,再加上大闹春晚的宋江武校的狗娃们,也引起了我的好奇和期待。这不正好在故乡的一个周末,我毅然驱车到这个千年古县来了一次一日游,我的目的地就是沸沸扬扬的郓城古城——水浒好汉城。

  

  有人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只是我的希望很大,失望不知道是不是也算大,反正走完之后总觉得心里有点不是那么舒坦。

  

  水浒好汉城位于郓城县西门街南段(算是城区西南方向),资料介绍上说有36院落,72景观,108个景点。到了郓城县城,路过了两个地方。一个是宋金河畔的郓州博物馆,这栋建筑非常有特色,有点世博上中国馆的感觉,浓郁的大红的国风很是动人,只是时间关系未能停车游览;另一个是快到目的地时,路上一个书写着“中国武术第一邨(cun)”的牌坊让我对水浒好汉的期待更加迫切。

  

  小贴士;水浒好汉城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人票60元/人,网络购票为50多不一,本地居民凭身份证可以半价购票。

  

  水浒好汉城景区从外面看是一座古城,城墙、城门、角楼一应俱全,门口还有“千年古县”地名文化遗产的石碑。“郓城”的匾额在城楼上显得悠远而又沧桑。

  

  从城门进入景区,中央就是一座五层的斗拱结构仿古建筑——忠义楼,古朴而庄严,应是景区、也是县城的地标建筑吧。忠义楼取之于水浒文化的忠义英雄,一楼展示着和水浒文化有关的宋江井、郓城人文地理、古代冷兵器、水浒遗迹等资料和物品,展现着“天下郓城,忠义天下”郓城好汉文化底蕴。

  

  景区内主体建筑分为三路,中间为郓城县衙和晁盖的晁家庄,西路为大佛寺,东路为文庙。在三路建筑后面以县西巷连接,同时小巷两边遍布水浒相关的忠义亭、朱贵酒楼、孙二娘客栈、青面兽镖局、宋宅、九天玄女庙、水浒酒道馆、怒杀阎婆惜的乌龙院等,其中不乏当地水浒文化遗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面塑、泥人等。

  

  景区的经典建筑为郓城县衙,威武的石狮子,从仪门到正堂,再到县丞署,再现了大宋风华。而且据资料介绍,虽然这些古建筑都是在此重建的,但是整个景区内的建筑大多是整体迁移过来的古建筑,因此其历史和艺术价值非常高,对于喜欢古建筑的游客来说,在这里可以一览我国多地的古建筑特色。

  

  晁家庄西侧是大佛寺,包括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等中轴线的建筑,又有钟楼、鼓楼,以及不知来自何处的古碑等,殿内的神佛、菩萨塑像金碧辉煌。行走其间有点不伦不类的感觉,因为这里不是宗教场所,也不是古迹遗存,而是几乎占了景区内1/4左右的古建筑群,看过之后既没有感觉到宗教文化的熏陶,更没有水浒文化的味道,实在想不通为何建此寺庙?

  

  我以为的水浒好汉城应是以宋江为主线的水浒108将中在郓城的72名好汉文化和遗存,游客来此是“寻水浒之根,访英雄足迹。感受忠义正气,领略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景区重在把水浒故事讲好。至于大佛寺、甚至文庙,有点偏离了主体,当然,也许是我们没有理解设计者的初心。

  

  但无论如何,匆匆的一日游,对于水浒好汉城整体评价还是“尚可”的,毕竟瑕疵虽然大点,水浒文化却让我还是感受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