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三山一渡”,就不能说真正到过镇江

  • 时间:

  说到江苏旅游,如果无锡的空气中弥漫着甜味的话,那么镇江一定散发着浓浓的酸味,镇江,这是一座以香醋出名的旅游城市,那么镇江的旅游,简单的就可以用四个字形容,那就是著名的“三山一渡”,三山指的只北固山,焦山和金山,一渡就是大名鼎鼎的西津渡,它们就像镇江旅游的一面旗帜。

  很多人说,镇江的“三山一渡”是非常值得一玩的地方,因为千百年来,那里既流传着神话故事,爱情故事更有民间传说,不仅如此还处处彰显历史,是镇江当地非常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毫不夸张地说,到了镇江不去“三山一渡”,就不能说真正到过镇江这座城市。

  镇江的北固山,很多外地游客形象地称它为“三国山”,都说一座北固山,半部三国史,据说当年三国时期,东吴孙策以镇江为吴国最早的都城,后来连宫殿都修建在了北固山之上,从那时候开始,北固山就一直流传着很多传奇的民间传说,其中最为出名的要数“刘备招亲”的故事了。

  当年就在北固山上的甘露寺,促成了孙刘联姻,刘备抱得美人归,成为了一段千古佳话,从此以后便留下了“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历史典故,不仅如此如今的北固山上还有刘备和孙权的试剑石,东吴重臣鲁肃和太史慈的墓,北固山顶还有著名的祭江亭。北固山是镇江的名山,更是一座必游的“三国山”。

  很多人知道镇江有座金山,都是因为这里有座中外驰名的金山寺,这座寺院太有名了,它已经成为镇江旅游的一座地标性景点,这都源自一部神话故事《白蛇传》,话说法海和尚拆散许仙和白娘子以后,就把许仙关在了镇江金山寺中,白娘子怒不可遏,上演了水烟金山寺的僧妖对决,虽然是个神话故事,但也足以让金山寺名扬天下。

  其实在金山寺中,除有《白蛇传》的神话故事以外,还有不少历史名人的奇闻轶事,相传陆羽在这喝过差,民族英雄岳飞在此寻访过故友,乾隆爷在这里找过亲爹,康熙爷在此留下过墨宝,山顶上的慈寿塔跟慈溪老佛爷颇有渊源,法海洞,白龙洞,朝阳洞和仙人洞更具传奇色彩。

  相比北固山和金山,焦山似乎名气就不是那么大了,但很多游客不知道,镇江的焦山是长江上唯一一座四面环水,可以供游客登山观光的岛屿,历史上这里还曾是乾隆爷的行宫,郑板桥的读书处,苏轼,王羲之和米芾都曾经到访过这里,这里还是镇江当地为数不多的5A景区之一。

  在焦山景区里最出名的景点有三个,一个就是山顶上的万佛塔,这是一座四十多米高的明清风格的仿古塔,上有天宫下有地宫,从高处远眺,美景尽收眼底,另一个就是码头旁边的定慧寺,这座古刹始建于东汉时期,如今寺内的建筑都保留着明代建筑的风格,最后便是三诏坊,是为了纪念隐士焦光所建。

  所谓的一渡,就是著名的西津渡,这里是镇江文脉的所在,更是镇江当地文物最多,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条历史文化古街,西津渡像极了历史文化长廊,虽然只有短短千米左右,但这里却有三国的古渡,宋朝佛教观音洞,道教铁柱宫,元代的石塔,清朝的救生会,英国领事馆旧址,名副其实的“一眼看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