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时代变迁-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时间:

  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是因为风靡帝都的红白网红楼梯,但其实真正去了才知道,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出圈的地方,可不止一个楼梯。这里展示了从古至今妇女、儿童各个方面的进步和变迁。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实际展线面积6000多平方米。首层为多功能厅、临展厅,二层、三层为儿童馆,四层、五层、六层为妇女馆。

  其中儿童馆又分为古代儿童馆、现代儿童馆、当代儿童馆、儿童玩具馆和儿童体验馆。儿童馆这部分非常适合带孩子们进行文化教育,这里有不少名人名家的小故事,比如岳飞、欧阳修、林则徐等,都有着教科书般的意义。

  另外,儿童玩具馆和体验馆,也让孩子们在看展过程中多了一份乐趣。儿童玩具馆有不少孩子们没见过的传统玩具,像风筝、古老的汽车模型、飞机模型、七巧桌等,又经典又有趣;儿童体验馆则会举办很多有益于身心的活动,比如手语交流、自然奏鸣曲、火灾自救演练等。

  相比儿童馆而言,妇女馆的历史感更厚重一些,也更深刻一点。最让小爱印象深刻的一大场景就是在X光下重度变形的三寸金莲,极度扭曲,看着就让人不寒而栗;还有看似精致可爱的小板凳,实则是给妇女缠足的刑具,想想都让人心里发慌。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3号

  营业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