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祈福焚香的重要道场,气势非凡

  • 时间:

  有一些游客,对南京有着特殊情怀,就算多次前往,依然表现出意犹未尽,不论是南京的美食,还是来自南京的美景,都让他们流连忘返。位于秦淮区水西门内的朝天宫,古时的朝天宫是明皇室成员做来祈福焚香的重要道场,以及节日前文武百官在此对天子进行朝拜的礼仪场所。朝天宫的样式跟建筑格局,都已成为国内对明清时期建筑进行研究,最为重要且难得的实物资料,有着较高的科学、艺术跟历史价值。

  据悉朝天宫在明代时就已达到最为鼎盛的时期了,自从明太祖在洪武十七年赐名以来,朝天宫就成了明太祖专用道场,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再次对朝天宫内的建筑物进行了大面积重修。竣工以后,《奉敕重建朝天宫碑》由商辂大学士亲自撰写,碑身两边能看见蜿蜒的龙纹,碑首刻画精细,浮雕云龙,碑文约有千余字,上面清晰地记载了朝天宫在明初时的规模、定位,再加上成化年间对其重修的原因,现今已成为对明代朝天宫沿革、布局、规制进行研究的重要史料了。

  敬一亭内是嘉靖皇帝亲笔撰写的箴言,其中是想要求人们,一定要恪守孔子的圣人之道,并且强烈要求各地学宫把这篇可起到警告意义的箴言刻成石碑,并且以建亭的方式对其进行供奉,在亭建好之后就以敬一亭来命名了,与此同时还是文庙标志性建筑物。实际上敬一亭是一座八角亭,所处位置就在冶山最高处。

  文庙的主体建筑就是大成殿,这是一座五进七间,重檐歇山顶式建筑物,进深约18.76米,面阔约43.3米,大殿前后以巨型木柱对两廊进行支撑,殿前建有宽敞的露台,石质雕栏在露台四周环绕,螭首则刻在四角。红墙黄瓦,彰显出非凡气势。朝天宫内的古建筑,绝对能让你大饱眼福,或许将让你内心深处跟北京故宫里的建筑物做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