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安昌古镇分享,夜色悠悠长

  • 时间:

  江浙一带有名的古镇,绍兴占了四个,分别是安昌古镇、斗门古镇、柯桥古镇和东浦古镇,其中安昌古镇更是在江南十大水乡古镇中榜上有名,号称“感受绍兴民俗的最佳场所”。

  排名的依据与时效不必过于深究,旅游的目的与喜好会因人而异,又岂是一份排名表可以左右,但是安昌古镇确实已成为不少游客来到绍兴感受当地民风民俗的首选之地。

  抵达安昌,已是黄昏时分,深秋的江南,入夜很快,也好,夜游古镇,自有另一番风味。

  这些年来走过了很多的古镇,来到安昌,自然也不会有太多的“惊叹”,或许这就是古镇想要传达给过客的真正的感受吧,徐缓,从容,不惊,也不喜。

  安昌古镇位于绍兴市柯桥区,AAAA级景区,总体占地二十多平方公里,最早建于北宋年间,几经战乱破坏,明清时期得以重建。景区的核心是一条依河而建的老街,全长一千七百多米,河之南为民居,河之北是商市,如今两地已经没有严格的民商之分,南北皆商皆居。

  与其他小镇一样,安昌古镇延续了典型的江南水乡建筑风格,一衣带水,素朴,古雅。老桥,小河,白墙和黑瓦,青石路和木房,都是“标配”。

  江南水乡的民居以苏州和绍兴最具代表性,民居之间多房房相连。精致的雕饰和黑白配的墙瓦,在夜里已经不太容易辨认了,好在还有小桥流水,还有河道两边的人行长廊,少了白天游人的喧闹,多了景观灯的渲染,像一位安静的带着微微醉的美丽女子,迷离,魔幻,感性。

  水乡的房子依河而建,出门见水,几乎每家门外都有一个小埠头,主妇每天的洗衣、洗菜、淘米都在这里完成,埠头也是来往乌篷小船停泊的地方。

  房屋的朝向,江南各地却有所不同,有些小镇面水而居,房河之间,隔着公共的人行走廊,这也是安昌民居群的主要布局方式,东浦小镇也是如此。而有些小镇采取了背水而居的格局,小埠头位于房屋的背后,屋前多为公共人行通道,狭长,幽静,与对面民居隔巷相望,比如乌镇的西栅和东栅。

  如果白天的时间过来安昌,可以慢慢看看镇上的师爷馆、石雕馆、民俗风情馆、花行堡、文史馆(城隍殿)、中国银行旧址、穗康钱庄等地方,但是夜晚过来,大部分地方已经闭馆,外观轮廓也已模糊。或许,抛开一切所谓的“景点”、“古迹”、“遗址”,来一次纯粹的水乡之旅,在夜的安静里,更能体会小镇的岁月悠悠和“古”的质感吧。

  历史,有时候反而会成为旅行的心里负担。

  夜色悠悠长,岁月悠悠长,一切不可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