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有一座2600多年的古城,因功夫而闻名

  • 时间:

  广府镇,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也是杨氏、武氏太极拳发源地。广府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战国时期,这里是赵国人毛遂的封地;隋末农民,起义军首领窦建德建立夏国,建都广府;明清时期,这里又是广平府所在地。

  因此,在面积仅有1.5平方公里的广府城内有着丰富历史遗存,有清晖书院、文庙大殿遗址、毛遂墓、黑龙潭,武氏故居、状元楼、太和堂等等,它们见证了广府昨日的辉煌,是具有历史价值的保护建筑。

  古城内老街纵横,商贸繁华,有着三十多条街道,分为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个小拐弯。古老的城墙,斑驳的街道,古色古香的房屋、店铺,庄严的寺庙和那悠悠古桥都基本上保存完好,默默诉说着古城昔日的繁华。

  古城里有一座兴建于元明清时期的古城墙,虽然跟古城的历史比起来,它还很“年轻”,但它经过数百年岁月的洗礼,依然保存完好,成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欣赏。有网友称这里是被“遗忘”的神秘古城,广府古城的名声也逐渐传播开来。

  广府一直有“太极拳之乡”、“太极拳圣地”的美誉。太极拳是中国重要的文化符号,并随着中国文化传遍世界。许多外国人了解中国,最早是从中国美食和中国功夫开始的,而广府也是太极拳的一个重要传播地。

  广府历史上人才辈出,诞生了杨露禅和武禹襄两大门派太极拳创始人,还衍生出孙式太极拳和吴式太极拳两大门派。在这两百年间,广府陆续出现了一大批太极拳泰斗、大师和名家,他们不断追求创新,并且广收门徒,不仅让太极拳走出广府,而且走出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