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周总理亲自题名

  • 时间:

  1926年5月至9月,由毛泽东同志任所长的第六届农讲所大幅扩大招生规模,在全国20个省区招收了327名学员。毛泽东同志亲自讲授“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地理”三门课程,《毛泽东选集》的开篇之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就是在这里首次讲授。

  第六届农讲所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学员在此学习革命理论,接受军事训练,参加社会实践,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播撒革命火种,领导开展农民运动和革命斗争,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1953年,建立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周恩来亲自为旧址题名。当年的所长办公室、教务部、军事训练部、课堂、学生宿舍等均按原貌布置,并附有《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陈列》展览,实事求是地展示第一届至第六届农讲所的历史。

  1961年,国务院公布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由中共广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部委命名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景区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42号

  景区门票:免费

  建议游玩时间:1-3小时

  营业时间:9:00—17:30(17:00停止进场)。逢周一闭馆。

  游玩贴士:

  ①最佳游览时间四季皆可,游客可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服务台排队领票参观,每日上午10:00、11:00;下午2:00、3:00,安排4场免费讲解。

  ②往中山五路方向有南越国宫署遗址以及千年古街北京路,往中山四路方向有烈士陵园,颇方便游览。

  交通线路:

  地铁:1号线农讲所站C出口;

  公交:1路、76路、76A路、93路、102路、107路、108路、864路等,农讲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