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路边的白色帐篷,为啥不能进?

  • 时间:

  俗话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人要做的事情不仅仅要闭门造车,而且还需要阅遍大千世界,才能够有对于世界的基本认知。

  古代有很多的大诗人大文豪,并不是在家里面每天苦读书,而是天天游历世界。例如大名鼎鼎的李白,杜甫等人,他们就走遍了大江南北,特别是李太白,不仅到处游历人生,而且到处找人比剑术,号称“天下第二剑客”。

  而且,世界那么大,我们就应该出去看一看,否则的话岂不辜负了人生之美好。也正因如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流行组团去旅游,不仅仅要看遍大江南北,甚至还要顶着巨大的压力去看一看西藏的神秘。

  可惜的是,大家虽然旅游非常的畅快,那也一定要注意一个问题。玩的很开心,也需要懂得当地的礼仪和文化,否则的话极容易会陷入到麻烦之中。譬如,在西藏旅行的时候,看到有白色的帐篷可千万不能进去,本地人还说道,进去想出来可就难了。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

  一、西藏的白帐篷

  在去西藏旅游之前,可能很多的朋友甚至是导游都会提前警告大家,如果遇到路边有一些白色的帐篷,可千万不要乱闯。对于这样的说法,可能很多人都会疑惑,为什么白色的帐篷不能闯进去呢?难道说里面还有妖魔鬼怪不成?

  其实答案并非如此,这是因为西藏有一项习俗,西藏白色的帐篷代表着女孩子的青春与选择。

  一般来说,西藏地区的女孩只要年纪到了可以结婚的时候,那么女孩家里便会在路边搭上一个白色的帐篷。这个举动就是意味着,家里的女孩子已经基本成年,那么就可以等待着有志青年前来进行竞选。

  这一举动有点类似于中国的抛绣球,如果没事别去看热闹,绣球打在脸上,那么是跑都跑不了。例如西游记唐三藏的父亲,就是被绣球意外砸中,结果他本人毫无任何拒绝的理由,就成为了宰相的女婿。

  因此,进入白帐篷就意味着和这个女孩子有了关系,如果表示拒绝,肯定会有损女孩子的名声,因此难以跑掉。

  二、习俗的由来

  据记载,西藏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习俗,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西藏太过于广阔,虽然这里居住着很多的牧民,但由于常年需要不定期的进行迁徙,因此没有一个固定的交往圈子。众所周知,如果人很难及时的进行交往,那么身在闺中的那些少女们,也很难找到自己的意中人。

  就好像日本的宅男一样,他们找不到男女朋友就只能通过社交网站进行聊天。藏族的女儿们也是如此,她们会在某些特殊的时候搭上一顶白色的帐篷,然后就暗示着大家,这里有一个待字闺中的少女,等待着一个情郎的到来。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西藏地区生活条件极端恶劣,所以一旦家里有女孩子会很棘手,家里都会迫切的希望把女孩子给嫁出去。因此,父母怕女儿嫁不出去,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个公开吸引男人到来的举动。

  所以,这顶帐篷对于父母和女儿来说都十分重要,如果擅自闯入,那可不是简简单单一句道歉可以解决的。

  三、进入帐篷的条件

  据记载,在这个习俗里面,一般有男性想要进入这个帐篷,必须要准备三样宝贝。这三样宝贝分别是,蚝牛肉以及锋利的刀和勇敢的心。

  可能有些人对此表示疑惑,为什么还要带肉和刀子呢?其实如果大家看过,云南地区的走婚制度,应该就会有所了解。

  一般来说,女子会在自己的帐篷之外,或者在自己的吊脚楼之外养一条恶犬,这条恶犬是为了保护女子的。所不同的是,西藏地区的女孩养的是一条藏獒,它会忠诚的守护着女主人。

  因此,一个男子想要进入白帐篷之中,首先要在女子不下命令让狗咬人的条件下,然后带着好牛肉勾引藏獒,让藏獒放下戒心,然后自己才能过去。像这类藏獒早就已经训练有素,知道套路,所以也不会主动攻击人。

  至于说带着刀,并不是意味着要和小姑娘单挑,而是要和女孩进行摔跤,如果摔跤打赢了女孩,那么就可以两人同居过夜。

  但可惜的是,姑娘身上的裤腰带是用牛毛织成,而且打的是死结,一般来说,靠人力是不可能掰断这个绳子的,只能够利用一把锋利的刀才能解开。

  因此,刀和肉都是很重要的手段,有了这两个东西可能连门都进不去。

  除此以外,还应该要有一颗勇敢的心,这样才能够让女孩感受到你对他的爱的真诚。不过,只要经过了狗的考验,还能够和姑娘摔跤,那自然也就通过了这个勇敢的心的考验。

  四、危险和麻烦

  因此,在西藏地区摆帐篷有很多的规矩,但假若有一些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不仅闯了进去,而且还意外的把女孩给打败,那么这个就不是看热闹所能解决的事情了,周围人必然会认为,这个女孩已经和这个男孩同结连理,因此两人关系就基本上定了下来。

  到了这个时候,如果男孩想要抽身而出,说自己是意外,那么可就出大事了。因为此举不仅嘲笑了他们的习俗,而且还毁坏了一个女子的清白,必然会遭到女方父母以及当地人的指责,甚至还会遭到选择的难题。

  一般来说,这些人要么选择和女孩结婚,要么就被迫要在这里放三年的牛。因此这个选择是很麻烦的,原本只是一趟旅游,结果莫名其妙的成了家,就算不成家顽抗到底,结果还要干三年的苦力,是任何一个人都不能接受的。

  不过,如果是单身汉的话,娶一个藏家的姑娘也没什么不可以,只要好好的注重其中的文明礼仪,也可以喜结连理。

  当然了,如果家里面有老婆的话,那可就有些麻烦了,一般来说,一句道歉解决不了,说不定还真会干三年苦力,而且回来还要挨自己老婆的打骂。

  所以说,对于旅游之前的一些知识和教育,可千万不能遗忘,稍不留神,极有可能给自己带来大麻烦。而且还有一点必须要注意,外出旅游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一定要谨记,特别不要去凑热闹,热闹凑的多了,结果自己就变成了热闹,那可就不好了。

  总结

  世界那么大,出去看一看是必要的,但是在旅行的过程中,其实也会使得我们变相的学习更多的知识。例如去西藏旅行,不仅要了解西藏的一些习俗,而且还有可能要了解一些西藏的文化,因为这才能够让我们的旅行变得更加轻松和有意义。

  当然了,在旅行的过程中也要有一些自我克制,对于一些习俗必须要尊重,不要瞎凑热闹。而且对于一些名胜古迹也要以一种敬畏的心去面对,不要随处题写“到此一游”,也不要随处去拈花惹草。旅游是一场修行,是一场心的旅行,我们要讲究的是,享受自由自在的愉悦,同时也是提升自我的一种修养。